Shaw_➶

朽物也已给我唱过歌

福吉·尼尔森的幸福时光:我的挚友是超级英雄

by Christine Hanefalk


好久不见,今天的主题终于到了马特最好的朋友福吉!鉴于这本书是对《夜魔侠》漫画的分析,所以这篇文章以福吉为主角,涉及马特的部分不多,但如果往深层次想,福吉的支持对马特整个(糟糕的)人生来说无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依然是狂草意译,格式还是老样子,这篇文章其实很长,几乎就像是福吉的成长史了,我简略地翻,不过还是爆字数了。也可能是我太贪心,总想保留更多有趣的例子,但这个作者的比喻实在是太棒了!


看得愉快!(以及题目是在开玩笑,别介意




“在《夜魔侠》第一期中,我们不仅认识了马特·默多克,还认识了他最忠诚的朋友和法律搭档富兰克林·尼尔森,他是唯一一个自早年至今仍在读者身边的角色。他给《夜魔侠》的读者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很难说,但是从起源刊封面上的文字来看,他的人设性格似乎是“风趣自嘲”。”

 

早期的福吉可能会给读者留下一种滑稽的自谦印象。在第一刊进行到一半时,福吉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找到一间新办公室,开始他的全新职业生涯后他对他的新合伙人说:“马特,我们要开工了!有了你的头脑和我爸爸的钱,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


“通过这个简单的陈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不管福吉·尼尔森的其他特点是什么,他显然不是与马特·默多克智力相当的人,至少从他自己的角度来看不是。

但是快进到今天,一个非常不同的画面出现了。”


在《夜魔侠》V3 #1中,马特解释道:“福吉·尼尔森是尼尔森&默多克的另—半,他知道我的一切。他是我的搭档,因为他才华横溢,是个对判例法有广博知识的诉讼律师。我是他的搭档是因为人们通常不愿雇用一个名叫“福吉”的律师。”

 

“显然,21世纪的福吉·尼尔森已经远远超出了他最初的设定。然而,这种变化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也不是以任何一种线性方式发生的。

相反,福吉·尼尔森演变成我们今天所知道的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段有趣的旅程,而这也常常反映了马特·默多克的旅程。

就像光明与黑暗之间的钟摆总在夜魔侠面前来回摆动,他最亲爱的朋友也同样如此。

 


     冒险的开始

 

福吉最初是作为配角出现的。夜魔侠和他身为普通人的另一面马特·默多克一直是主角和焦点。

在这种情况下,从福吉的角度来研究马特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本质上,福吉·尼尔森这个存在是因为他的创造者斯坦·李和比尔·埃弗雷特需要用可以和马特互动的角色来填充《夜魔侠》世界。


“在看早期的《夜魔侠》时,有一件事要记住,那就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失明的超级英雄和律师是一对多么新奇的搭档。

《夜魔侠》的创作者们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样一种风险,即读者们可能会对这位失明的英雄感到的更多是同情而不是敬畏,尽管他的感官强大得惊人。

不过,斯坦·李通过展示马特在学术和法律上的才智以及他的身体素质,确保读者尊重他所有的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福吉·尼尔森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他是第一个永远敬畏着他最好的朋友的人。”


譬如福吉对马特的学业成就赞叹不已,他说:“马特,你个老猎犬!你是怎么做到的?我学得快疯掉了,而你却轻松地以最高分通过了所有课程!”

 

而随着讨人喜欢的秘书凯伦·佩吉的加入,斯坦·李也为三角恋搭建了舞台,提供了一大堆的肥皂剧元素。很明显,这是比拼异性魅力的场合,而马特也被描绘成更有吸引力的那个。

 

“尽管福吉曾不断强调:“但你了解我,马特…你知道我从来都不像你。/我不是夜魔侠。/我没那么勇敢。”

但有趣的是,作为一个不断地——而且不情愿地发现自己要对付超级恶棍的普通人,福吉经常在早期刊中表现出非凡的勇气。”

 

在《夜魔侠》#6(1965年2月)中,福吉在参观蜡像馆时看到了一个他认为可能被警察通缉了的恶棍。他不想吓到马特或凯伦,于是什么也没说,但他决定稍后独自回来以证实他的怀疑。不幸的是,福吉的直觉是正确的,他发现自己陷入了大麻烦。夜魔侠挺身而出拯救了他,尽管没能及时阻止他头部受伤,直接被送进医院。

 

“《夜魔侠》最开始的20或30期,有一种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感觉。一个非常合理的原因是,创作者们这需要时间来真正定义角色。

他们在复杂的三角恋中挣扎,马特则努力将他的两种生活结合在一起,而斯坦·李在试图传达马特和福吉之间早已建立的关系。

对福吉来说,这意味着他的核心人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并逐渐稳定下来。

总的来说,福吉早期给人的印象是善良和支持朋友,尽管他有明显的缺点,有时会嫉妒,但同时也非常勇敢。”

 


     福吉·尼尔森严肃的一面


大多数人都会把福吉·尼尔森看作是一个幽默的角色。然而,如果只看早期的福吉,就会出现一幅略有不同的画面。

除了尝试扮演夜魔侠和单枪匹马对抗超级恶棍的滑稽行为外,福吉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相当冷静的人。


“在《夜魔侠》#25中,马特创造出了他的孪生兄弟麦克,福吉并没有简单地附和这个故事,而是直接用恶作剧来形容,之后马特继续说,他的兄弟“麦克”是一个独行客,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福吉反驳道:“我们都是律师,马特!你知道这个故事听起来多么单薄!”

在这个场景中,福吉显然充当了理性的声音,在整个麦克·默多克时代,他都反复着扮演这个角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能够回应读者可能对他们看到的内容的任何反对意见。虽然读者完全知道在幕后发生了什么,但福吉却不是这样,所以我们很容易认识到福吉的相对理智。”

 

而在《夜魔侠》#50中,福吉开始了他的新职业生涯,他有着敏锐的头脑和足够的热情去做这份工作,但是他被福吉式的自我怀疑所困扰:“应该得到这份工作的是马特,而不是我!/但也许这将是我证明自己的机会!/我终于有机会摆脱——摆脱马特·默多克的阴影了!”


“这种促使福吉成长和改变的深层动机,直接源于他作为漫画中二线人物的身份——马特被不断地与福吉对比,而福吉的自卑感经常以不同的方式被触及。”

 

“在《夜魔侠》#87中,当娜塔莎因谋杀蝎子而受审时,福吉没有表现出多少同情心。他谈到英雄们做得太过分了,并表示现在是时候开始打击不负责任的义务警员了。

马特离开了福吉的办公室,砰的一声关上门,在下一期中,他甚至称福吉为“前朋友”。

福吉甚至都不知道,为了使自己变得强大,他正在与主人公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

 

之后,直到第108期福吉才再次出现。由于太接近一个涉及黑色幽灵的神秘事件,福吉被枪.击了,情况危急。

这促使马特立即回到纽约,回到他朋友的身边。

马特对福吉的优点和缺点评价不一,他想:“如果福吉死了,我真的会很孤单——没有人可以求助,没有地方可以去!/尽管福吉有许多缺点——他骄傲而固执,他有时头脑迟钝——但他是个好人,尽其所能把重要的工作做好。/像他这样的人不应该这样死去。”


“近几十年来,马特经常被描绘成一个肩负整个世界重担的人。然而,我们从福吉的历史中学到的是,一生打击犯罪的重担并不只留给了主人公。

事实上,虽然马特一直都有某种安全阀,可以伪装成另一个人来发泄他的沮丧,但福吉没有其他的生活可以求助,也没有逃避现实的倾向。

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被迫处理眼前的事情,这让福吉成了负责任的成年人。”

 

这次射击对福吉影响极大,他尽力恢复,但进展缓慢。

在《夜魔侠》#118中,马特和福吉进行了一次谈话,马特指出福吉听起来很痛苦。福吉回答,“我很痛苦,马特,自从这件事发生以来,我的痛苦就一直在积聚。我恨得要死。”


“这场景看起来几乎像马特和福吉通常扮演角色的180度大逆转,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马特帮助福吉,提醒他世界上还是有好人的,他应该有一点信心。

这两个人似乎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它击垮了福吉,这一事实让我们看到,我们的两个朋友是多么相似,又是多么不同。”

 


     喜剧性调剂

 


如果你向一位书迷提到弗兰克·米勒在《夜魔侠》中的表现,你很可能会得到“冷硬”、“坚毅”或“黑暗”这样的词。

然而,一些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读过米勒的《夜魔侠》的读者可能会惊讶地发现,他的大部分作品并不像他们记忆中那么黑暗。

米勒的《夜魔侠》通常都很有趣,他有足够的空间展示动作场面并搭配高度戏剧性的调剂,而大部分调剂都是由福吉·尼尔森完成的。

 

“虽然米勒的尝试并不代表福吉作为一个角色的彻底改变,但可以说它代表了福吉从一个严肃的角色转变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专业人士。

然而,很难确切地确定这种微妙的转变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以及这种变化是否完全由米勒导致。”

 

《夜魔侠》#165为福吉的婚礼铺平了道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福吉是快乐又无忧无虑的,他的性格和他的新衣服都充满了活力,给人的感觉甚至有点夸张。

《夜魔侠》#166中,一切都很顺利,福吉的家人从阿克伦飞了过来,他和他的兄弟波乔普·皮特森重聚了,皮特森显然和福吉有着同样令人疑惑的审美。然而,福吉意识到他把结婚戒指弄丢了。在一系列事情后,所有人都及时团聚,而福吉在自己的手指上找到了戒指。

(165和166都有汉化,直接找来看就好

 

“不管读者是会觉得这一幕很迷人、很可爱,还是会对福吉的智商感到担忧,这显然与我们之前看到的不同。

很明显,两位律师之间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

马特像一个年长而睿智的“老大哥”,而现在轮到福吉来扮演“莽撞鬼”(Daredevil)了。” 



     “勇气”

 

在《夜魔侠》#185中,福吉成为了故事《Guts》的主角。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能说明米勒是如何通过两个迥异的镜头来看待这个角色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Guts》几乎同时讲述了两个故事——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从两个不同的视角讲述同一个故事。读者被“告知”了福吉的故事,他的思考和话语都写在页面上,而通过作画展示的东西则略有不同。

这种技术很难在除漫画书之外的作品中成功运用。” 


到目前为止,福吉一直停留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而现在他冒险进入了通常只属于夜魔侠的领域。随着故事的发展,通过观察这两种视角的不同,我们可以看到福吉的内心独白将失误、错误判断和死里逃生解释成了成功。

我们显然会疑惑他是否意识到了自己在处理这些情况时的无能。


“在一个与犯罪头目战斗的场景中,夜魔侠前来救援——当然是在灭了灯之后——福吉走了,并以为是他自己干的。一个老练的律师,一个成熟的专业人士,当他进入夜魔侠的世界时,变成了一个穿着大人衣服的孩子。

当然,他的行动比大多数人更有勇气,更沉着冷静,但很难决定人们是应该和他一起笑还是应该嘲笑他。”


《Guts》突出了米勒塑造的福吉的许多方面,他聪明而天真,勇敢但缺乏安全意识。 


而《夜魔侠》#189中,娜塔莎在福吉的求助下,决定为马特和希瑟分别伪造一张纸条,假装对方都想要结束这段关系。这也许是福吉做过的最残忍的事情之一,但他显然觉得这样做让希瑟和马特都少了很多痛苦。

这就给福吉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新转折,让他变得更加复杂,不再那么单一。

 

“在米勒的《重生》中,基调变得更加阴暗,这也适用于福吉,他继续沿着第先前的轨迹前进,但他本身并没有变得更黑暗,反而更加丰满了。”

 

作家安·诺森蒂在她随后的作品中探索了这一方向,迷人的福吉·尼尔森在新环境中变得越来越堕落。

故事开始于《夜魔侠》#248,福吉准备为凯尔科公司辩护,而这家公司倾倒的垃圾弄瞎了一个叫泰隆的小男孩的眼睛。在#255中,他的良心谴责了他。想起他的老朋友和他们一起为之奋斗的理想对福吉有很大影响,意识到自己的腐败,福吉最终离开了他的新工作。

而在《夜魔侠》#291,诺森蒂的最后一期,老合作伙伴重新团聚。


尼尔森和默多克回来了,但我们看不到米勒早期描绘的那种傻乎乎的福吉,直到我们迎来卡尔·凯塞尔的新时代。

 

由此,钟摆再次开始摆动

 


     我最好的朋友是个超级英雄

 

就马特和福吉之间的关系而言,《夜魔侠》历史上最关键的事件是福吉最终知道了马特就是夜魔侠的真相。


早在《夜魔侠》#57,凯伦·佩吉就发现了这一点,但是福吉花了30多年的时间和300多期漫画才发现他最亲密的朋友和法律搭档其实是个广为人知的超级英雄。

于是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因为在1994年2月的《夜魔侠》中,马特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份而假死,直到最后凯伦和福吉发现马特还活着,他化名为了杰克·巴特林。(《夜魔侠》#347)


“福吉在经历最初的震惊后,意识到他的朋友们多年来一直在隐瞒着他。

在这个问题的最后,当凯伦说她觉得福吉恨她时,他回答说:“你现在需要我。马特需要我。我以后会恨你的。”

作为一个读者,很自然地会感到欣慰,因为福吉终于可以真正加入马特的核心圈子了。与此同时,没有人可以指责他的愤怒,尽管他出于忠实朋友的意识,能够暂时把这些感觉放在一边——这已经成为了他性格的一个标志。”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好。

值得赞扬的是,考虑到马特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欺骗,福吉并没有很快让他的老朋友回到他的生活。

当这两个疏远的朋友在《夜魔侠》#352再见面时,场面一度变得紧张。夜魔侠装扮的马特从反派手中救出了福吉,在他们离开之前,马特伸出手说:“福吉,我想在这里陪你——我的朋友们。/你说呢,兄弟?”福吉什么也没说,也没有和马特握手。


“在《地狱》(Inferno)之后,各大编剧很容易就能让马特和福吉的关系迅速修复,然后继续发展。令人赞赏的是,他们给了这两个朋友关系转变的时间,使其以一种更自然的方式发生。”


福吉没有那么轻易地忽视马特的背叛,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更现实的角色。他也许很忠诚,但他不允许马特把他的友谊视为理所当然。

如果马特想要他回来,那他就得更努力点儿了。

 

“幸运的是,尼尔森和默多克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夜魔侠#353里,马特说出了自己的秘密,最后,福吉终于知道了他所熟悉的那个人多年来的一切。马特失明的事实让福吉更容易从感觉自己就是个从未察觉到真相的蠢货的想法中拯救出来。

这也使马特的欺骗更像是一个谎言,而不像他最初怀疑的那样是一个可怕的背叛。

在他们的谈话中,马特补充说,他从来没有把这些告诉他的父亲。它进一步强调了这是一种罕见的特权,即在那些知道真相的人中,也是非常少有的待遇。这也使福吉更容易原谅马特。”

 

两人很快修复了友谊,尽管福吉不断地提出关于马特欺骗他的话题,但现在,他们俩已经可以自在地成为一个团队。在过去,他们从来不能公开谈论马特的夜间活动,而随着马特不再隐瞒,两名律师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健康。

 

“事实证明,作为一名支持夜魔侠的忠实人士,福吉应该被认真对待。

他不再是一个小丑般的局外人;福吉·尼尔森可以很好地站起来,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一个完全知道马特的世界的人。

夜魔侠身份成为马特与福吉个人和职业关系的核心。”

 

当马特的秘密被泄露给媒体后(《夜魔侠》V2 #32-37),福吉立即决定支持他的朋友,尽管为了保护他而说谎让福吉成为了共犯。

福吉说:“我一生都在等待这个,等你需要我更甚于我需要你的这个时刻。/当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我就是这样。”

很明显,马特真的需要福吉,因为当马特开始考虑坦白时,“你不能全盘托出”一直是福吉理性的声音。

大家都知道马特会脱离航线,但现在有福吉来掌舵并调整航向了。

 

“一路上,福吉都陪伴在马特身边——他承诺会在马特身边,马特需要他,以一种从未有过的方式,因为这一次马特面临的麻烦不是通过打架就可以解决的。当马特几乎被击败时,福吉成为了强者,这一次,他给人留下了“老大哥”的印象。”


过去,气质和人格的差异已经大到足以使这两人看起来像是互补的一对,但是在这些事件后,马特和福吉更像是会喜欢一起出去玩、一起谈天的挚友。


本迪斯的作品中也包含了相当多的幽默元素,并为“为什么马特和福吉是超级无敌好的朋友”描绘了一幅令人信服的景象。

在《夜魔侠》V2 #43中,马特遇到了他的第一个妻子米拉,他问福吉她长什么样。福吉开玩笑地说:“我不会告诉你的。”然后他笑说:“你失明了,但为什么你的每个女朋友最后都像个欧洲超模?”

在《夜魔侠》V2 #62中,当马特叫他富兰克林时,福吉回答说:“我喜欢你叫我富兰克林;你真是个爱尔兰天主教徒。”

 null

这是DD V2 #46,本迪斯让马特和福吉之间的关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像真正的伙伴。


虽然马特比福吉更有天赋,但他们只知道彼此是朋友。40年后,他们终于感觉到了平等。



     结论

 

“在《夜魔侠》早期,最大的问题似乎是如果没有马特,可怜的福吉会怎样。而现在,每个人都应该问的问题是,如果没有福吉,马特会做什么。

就像马特逐渐变得更有韧性也更脆弱那样,福吉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成长为今天这种复杂的角色。”

 

福吉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信了,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他有着我们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所有特质。

他是一个严肃的专业人士,很勇敢,头脑敏锐,性格迷人,一旦习惯了这些设定,他就能给任何场景带来幽默和感动。

 

他仍然是一面镜子,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可以通过这面镜子更清楚地看到马特·默多克的倒影。

在配角方面,没有谁能比福吉·尼尔森做得更好了,我相信马特·默多克会同意这点的。







我修了一下前几篇的格式,我真的没想到lof会把我的格式搞得如此狗屎(…如果以后还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可以给我评论,我会马上修的zzZ

评论(3)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aw_➶ | Powered by LOFTER